close

折原一:《逃亡者》 

 

  礙於疏懶,讀完《逃亡者》多日後才撰寫讀書心得,記憶早有些模
糊。所幸《逃亡者》的故事並不複雜,花點時間回想也不太難。最初看
到本書的文案時,吸引我的最大原因在於作者採用旅情推理的寫作手法
。折原一以一名「逃亡者」為觀察及寫作對象,這樣的書寫策略確實有
其先天的優勢。旅情推理的作品調性也與本格推理截然不同,其懸疑解
謎的成份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呈現不同空間的風貌,以及遷移途中各事
件的描寫,因此我原先也對書中關於日本各地風情的描述有著相當高的
期待。

 

  《逃亡者》一書採用不同視角敘述同一事件的敘事手法,書中可見
與友竹智惠子殺人事件相關的人物證詞,其中包括智惠子的丈夫、母親
、負責偵辦的警官以及逃亡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十五年對一般
人而言已是不短的時間,況且友竹智惠子是一名在逃的嫌犯,要如何提
心吊膽地度過這五千多個日子,實在不是常人能夠想像。儘管友竹智惠
子確實犯下罪行,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不免因她又再一次逃過追補
而感到鬆了一口氣。當她在逃亡過程中遇到願意伸出援手的人,我也替
她感到慶幸。書中訪談過的幾名相關人士中,似乎只有友竹洋司與林田
亮子對其懷有恨意,其他人多半給予智惠子不錯的評價。隨著時間不斷
流逝,距離友竹智惠子殺人事件越來越遠,我也不禁反思,究竟一名罪
犯應受到什麼樣的制裁才算是伸張了正義?儘管友竹智惠子逃了十五年
都沒有被逮捕,但她這段時間以來所遭遇的種種,是否已足夠做為殺人
的代價?

 

  在追溯期滿之前,友竹智惠子還是被捕了,回顧在逃的這段期間,
命運似乎給了她多次陰錯陽差的機會,然而她最終敵不過的也是命運。
故事在最後可謂急轉直下,一來是發現十五年前的殺人兇手另有其人,
二來是友竹智惠子在逃的後八年,竟是被戶村由佳軟禁起來。由於這部
小說是以真人實事為雛型改寫,因此我無法確定上述兩項安排是出於真
實情況,抑或是作者自行發揮的部份。若是作者自為,坦白說閱讀上的
衝擊是有,但邏輯上顯得欠缺考量。質諸偵辦這起案件的專案小組,既
已願意耗費十五年的心力追捕逃犯,難道無能將案情真相還原?再者,
戶村由佳軟禁一名在逃嫌犯的動機為何也令人費解,作者安排了這一名
角色,卻將其置於幕後,不提及她與案件本身的關聯,僅在最後道出其
作為,那麼先前友竹智惠子看似單獨一人在逃的歷程,戶村由佳的存在
該如何安排?單就這一點而論,作者對故事結局的設定就有太多牽強與
空白之處。

 

  最後談及所謂旅情推理在本書中的表現,友竹智惠子在逃的十五年
間經過許多地方,有些地方甚至停留了數年,然而作者在書中並未對地
方風土人情有充份的描寫,多半點到為止。另外則是在選擇逃亡路線時
,友竹智惠子的思路顯得較平板,其心理變化的揣摩不如預期中細緻,
這也是我認為有些可惜的地方。大抵而言,《逃亡者》堪以消磨時間,
難於回味再三。

感謝高寶書版提供試讀機會。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4676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iw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